Wednesday, August 02, 2017

李開復台大畢業演說:AI時代,文科更有意思了|人物觀點|人物特寫|2017-06-06|科技新報|天下雜誌

李開復台大畢業演說:AI時代,文科更有意思了|人物觀點|人物特寫|2017-06-06|科技新報|天下雜誌: "比如說:我們可能一百多年沒有看到一個偉大的哲學家了,但是AI時代,哲學就很有意思了。如果人能被AI複製,那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心理學也更有意思了,如果AI能解決人類溫飽問題,但是又有那麼多人失業,那麼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問題怎麼辦呢?同樣的,社會學、歷史、人類學都因為AI可以有好多新課題。"

我上個月參加哥倫比亞大學理工學院畢業典禮,有機會和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兩位同學聊天,我問他們兩位覺得最有價值的學科是哪一門,他們兩位理工科學生同時回答「當代文明」,居然和當年讀理工的我一樣!如果不是當年這門課,也許我今天只會專注AI技術,而不會考慮到AI對社會的影響而寫下我的新書《人工智慧來了》,更不會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人類的願景。我覺得理科生的人文關懷,未來會有更大的價值,因為AI是無法在做這麼大的跨越的。

以上提到的各種行業機會都讓人振奮,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畢業生只要努力都能爭取到這些機會。但是務實地說,這些金字塔頂層的機會不是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得到的。尤其在AI大量取代重複性工作的時候,被取代的人怎麼辦呢?我認為工作結構金字塔的基層,80-90%的就業機會將是:人與人之間的服務業,這群人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黏著劑:服務、參與、聯繫、情感。這些都是AI不能做的。

....

台灣的美食保留了大陸各地美食的原汁原味。我的大陸朋友發現台灣的北京菜比北京好吃,台灣的閩南菜比福建好吃,台灣的四川牛肉麵比四川好吃。台灣服務業的從業者是最認真,最有人情味的。我的朋友韓寒幾年前來台灣,親身體驗了台灣計程車司機和眼鏡行服務的誠信、專業、友善、可愛、認真,寫了一篇著名的文章“太平洋的風”。我另一位大陸朋友封新城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