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7, 2017

周慕姿:18歲填的大學科系,不代表一輩子

周慕姿:18歲填的大學科系,不代表一輩子:



現在的周慕姿是「行動心理師」,過著接案、演講,有空就跟樂團去表演的理想生活。從世俗眼光看,在政大7年、基金會工作4年,是全然浪費嗎?周慕姿認為不盡然,政大那幾年學到了扎實的傳播跟後現代批判理論,文字功力跟文字敏感度也大增進,對現在的諮商工作其實非常有幫助。



人生是不斷做選擇的過程,遇到了困難,自然會去想辦法解決,重新選擇。如果孩子選擇了一個爸媽不滿意的科系,周慕姿會建議,爸媽陪在身邊,觀察孩子是否把握機會接觸各種行業,也可以把爸媽的擔心與生涯選擇的利弊分析給孩子聽,親子之間保持討論、互相理解跟妥協的過程,最後做決定的是孩子,責任也在他們身上。



「我現在還沒有小孩,不過想像以後,如果我的小孩說想去開飛機,我應該也會崩潰,但我會盡量做到我媽媽對我做的那樣。因為當一個小孩知道,他不需要花力氣去跟家人對抗,自己對人生有選擇權,也要全然為自己決定負責,做決定會更謹慎而篤定,」周慕姿說。



---

全身發抖地讀完它
是因為心理師是一個可以自由自在又有專業又愛論述發表的職業嗎?
我心裡的話 已經有人講出來
不敢說什麼以身作則
但這世界阿 總得有許多基礎 好像才能說些什麼有人聽 > <
我還能/還要說些什麼呢
過去的無法再重來
但我們永遠都有現在

人生是條漫漫長路
活在世上要承受很多壓力
但不要哭 不要輸
don't cry.
everything is gonna be alrigh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