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17

要不是兩個孩子,我還以為勤能補拙是對的!

要不是兩個孩子,我還以為勤能補拙是對的!: "人生有什麼事情是重要到不能放棄的嗎?"

只是乘上浪頭,並不代表一帆風順。

"Hans跟太太感慨萬千,小學始終倒數的他,人生中最好一次成績竟發生在他要離開學校的這一年。"

"Hans告訴她有兩種選擇:一是「放棄護理師國考」,但從此不管在哪個場合遇到學姐,都會被說「這個人當初是通不過考驗就離開的。」另個選擇是接受國考考驗,但「自己選擇不當」護理師。原本逸安一直想轉學,但是英文、化學全當光,被爸爸這麼一說,她下定決心選擇第二條路,每天熬夜讀書,專五畢業時國考一次就通過。後來她二技考上台北護理大學護理系,再插班轉入中山醫學大學職能治療系,進去後專攻「學習障礙」的領域,轉學生最後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現在在桃園振生醫院擔任職能治療師,並且接了桃園八個國中小學校的職能巡迴治療工作,專門協助特教老師引導特殊兒。

我們正向表列帶自己的孩子,他們如今再轉而正向回饋給社會,我們真的非常非常高興,」Hans嘴角笑出一抹驕傲。"

"兩個小孩從小成績爛,改變了Hans很多價值,「因為我成績很好,變成我不了解功課不好是遇到什麼問題。如果他們不是這麼特別,我到現在還覺得,龜兔賽跑、勤能補拙是對的,多勤勞一點就一定趕得上別人,」Hans語重心長的說,有些東西是先天障礙,必須要誠懇、誠實的面對它,如果粉飾太平,認為多花時間補習一下就好,會永遠卡在裡面繞不出來。"


也許因為我天資聰穎從來不認真學習,所以更能也更難理解,所謂不會的意思吧。有些是障礙,有些是天生,重點是知道自己會什麼、能什麼、喜歡什麼,哪些是可以改變/補強的,哪些不能改變的。


"有障礙的孩子永遠有障礙,比方佳佑到現在還是不會認路,人沒有完美的,不要覺得他缺乏的就是不完美,要「正向表列」他,例如鼓勵他「怕什麼,現在有google map,」Hans賣的是冰淇淋,嘴裡說的卻更像「教養專家」。不過他再三提醒,不管一雙兒女後來發展如何,他的底限是有能力可以養他們一輩子;而且,他的教養方法無法讓其他家庭「複製貼上」,解決每一對親子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