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21

naming my baby

寫作光宙的Pikachu?日本「漢字魔力」奇妙命名學| 文化視角| 轉角國際udn Global

為新生兒用漢字取一個意義非凡的名字,代表對孩子未來的期許和祝福,慎重、正向且別出心裁,也成為為人父母一開始就要面對的重大任務。根據日本巧連智所屬的公司倍樂生(Benesse)調查,2021年給新生兒的常用「菜市場名」,男孩以「蓮」為首,連續四年蟬聯第一,主要因為其漢字字形優美,意境上也充滿力與美的展現。第二名則為「陽翔」,一般認為可能與旅美選手大谷翔平的優異表現有關。

女兒的第一名則是連續六年第一的「陽葵」和首次出線的「紬」並列第一。倍樂生公司認為,「紬」之所以在疫情之下被看重,是由於這段期間更為重視「人與人之間的羈絆」,此字也含有智慧和毅力意義在裏頭。

不同世代展現的取名趨向,有所不同。像是戰爭時期,民眾給孩子的名字中有「國」、「勝」、「勇」就戰時宣揚的國族主義有關;而在戰後,如「茂」就與戰後復甦有關。平成之後,國家在一般人姓名中的色彩就漸漸褪去,取而代之的是植物、天空、大地相關的字。當然還有各世代不同的明星帶起的命名風潮,像是一朗、英雄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