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21

創辦 Apple 之後,沃茲尼克在做什麼?

創辦 Apple 之後,沃茲尼克在做什麼?

進入 90 年代,沃茲在一所小學當了 10 年的電腦老師。他將教育視為自己人生的第二個長期目標,因為對學生來說,擁有一個好老師,至關重要。2017 年,他又創立了一家線上教育公司 Woz U,向任何有知識需求的使用者提供教育內容。 


回顧沃茲離開蘋果的 40 年,他所做的每一件事,似乎都是為了滿足自己。他將「親手做具體的事」視為最高級的自我實現,這件事能不能在商業上取得成功,改變世界,反而沒那麼重要。


今年,沃茲又剛剛參與創辦了一家太空公司,Privateer Space。他們的目標是打造一個「太空上的Google地圖」,定位並清理近地軌道上的太空垃圾,幫助太空飛行器安全地上天。他們的口號是「幫助人類維持太空安全性和可觸及性」。


工程師拯救世界

就像電視劇《矽谷》裡,工程師出身的 Richard 將沃茲奉為蘋果的奠基人。也有另一派觀點認為,沃茲的一生,除了 Apple II 之外,再無什麼真正的成就。 46 年前,沃茲和賈伯斯共同創辦了蘋果公司。名字同為史蒂芬的兩個人,恰似這個世界的「一體兩面」,賈伯斯是「遠見者」,沃茲則是「實幹家」。這兩種人到底誰更重要,可能永遠爭不出一個答案。 如果要用一個比喻來形容兩者,沃茲作為工程師,更像是「播種者」,他開發技術,種下種子,不知道未來會如何。賈伯斯則是「灌溉者」,透過悉心照料,讓一顆好種子發芽、生長,成長為改變世界的產品。 對世界來說,想要進步,兩種人都不可或缺。只不過在今天,或許有太多人都想成為賈伯斯,少有人願意成為沃茲。畢竟,只有前者才能站在聚光燈下,受萬眾矚目,獲得巨大回報。太多人都在想,下一個「原爆點」在哪裡,卻少有人真的動手,去點燃那一個火花。 一切的關鍵仍在於心態。沃茲並不關心自己是不是「蘋果公司奠基人」,他最終成為了自己。在他的人生詞典裡,「樂在其中」就是最好的狀態。


---

成為自己就是最好的狀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