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2, 2008

時事專題 | 兩岸三地

BBC 中文網 | 時事專題 | Taiwan Letters | 台灣來鴻:不說"富豪"、不談"炒樓":
"真有意思,不說"富豪",不談"炒樓",先不論這個考察團最終是否會投資台灣些什麼,但 此行這一路上所呈現的這些文化小差異,就像是兩岸一種彼此的對望,你瞧瞧我,我瞧瞧你, 發現到有什麼不同了(即使只是用語),大家講清楚,更能做朋友。

別小看小小的用語。同樣一個詞,若雙方看待起來,分別有正、負面不同的含意,但彼此 卻都不知道,那說久了,哪一天搞不好因此而鬧翻了,卻還不曉得是哪搞壞關係呢。"


"想想也是,從這點來看,馬英九近日找了個出身深綠陣營的賴幸媛來做陸委會主委,大家 也別太"過度"看待和批評,就讓深綠的到藍營去做與紅色政權有關的事,大家多交流、多認 識,說不定那天就不再對立,而融合成一道美麗的彩虹了。"

BBC 中文網 | 港台消息 | 台候任陸委會主委表態不主張台獨: "即將出任台灣候任政府陸委會主委的賴幸媛星期四(5月1日)召開記者會說,過去她所屬的台聯黨主張台獨,但目前已轉型超越統獨,她完全認同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理念。"

"陸委會方向

賴幸媛今天也通過了任命案後的第一次記者會,說明瞭未來在她主政下的陸委會施政方向。

她說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最基本的關懷是增加百姓的工作機會,如果兩岸交流增加,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但人民就業與創業機會減少,並非健康發展。

她並說,若兩岸間因全球化市場經濟發展,無法如願創造台灣民眾就業機會,希望獲利的一方能對社會安全體系多做貢獻,讓台灣財富分配更加合理。

賴幸媛並說,未來陸委會將關心在中國的台商與台生,同時也關心在台灣的中國大陸居民,其生活權益獲得合理保障。

由於台灣過去在李登輝主政時期的兩岸談判,曾發生陸委會與實際進行協商的海基會意見不合的“海陸大戰”,因此未來陸委會與江丙坤主導的海基會關係也備受矚目。

賴幸媛說,未來不會發生海陸大戰,海基會與陸委會將分工合作,由總統定奪的大陸政策。

近年來積極協助推動國共平台的江丙坤,昨天與賴幸媛會面後,則稱讚她是“專業,認真,執著”。 "
我喜歡她,腦殘的民進黨跟諂媚的親中派本來就該閃一邊去,酸言酸語的惹人討厭。維護台灣主體意識,保障台灣人民權益,希望賴主委好好加油。

世界日報──社論 中國大陸的「奧運拐點」: "在大陸民眾群情沸騰的同時,北京知識界,出現了沮喪的情緒,中共領導層也多少有些傷心。這不僅因為,多年來當局在西藏投放了大量的資源,包括每年以預算 支持西藏地方經濟,興建青藏鐵路等重大項目,甚至撥巨款修繕西藏的寺廟等等。原以為西藏會成為相對平靜的地區,至少不會出現今天這樣的政治麻煩。這也因 為,中共近年力推「和諧外交」,其重點正是這次出現巨大壓力的歐洲,以及關係繃得最緊張的德國和法國。

更重要的原因,還因不論中共領導 層,還是中國的升斗小民,對2008北京奧運會,看成百年奧運會、中國盛事,更進一步說,是對北京奧運會有了太高的定位,認定這就是世界和諧、中國強盛的 標誌。這不僅僅是一個奧運會是否與政治有關的問題,而是一個壓抑百年的民族、國家寄託了太多崛起夢想的問題。 "
寫得相當中肯不錯

世界日報──香港新聞: "聖火抵港 保安密不透風
奧運火炬雕塑揭幕 「長毛」持吹氣火炬「歡迎」遭驅離"
唉,中國的問題在於完全不瞭解火炬和奧運的意義,自以為是宣揚國威的好大喜功,搞成這樣就煽動國內民眾。憤青總是以「你們不了解中國國情。」意圖回堵,但是卻不明白最基本的原則包括尊重別人表達意見的權利,人多勢眾的樣式就表示大家一致認同嗎?真希望大家能想想這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