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9, 2007

hika說故事:Garmin要跟TomTom搶Tele Atlas (故事篇)

我想了又想還是覺得這是個淒美的故事。

很久以前,在一個叫做導航服務的領域,有兩位青年他們住在海的兩邊,小湯(TomTom)住在歐洲,Garmin住在亞洲。他們都有各自攜手的伴侶,名叫TA(Tele Atlas)跟小娜(Navteq)為他們提供詳細精確的數位圖學資訊,灌注在裝置的資料庫裡,讓它們可以為迷途的人指引明路,找到最近的百貨公司餐廳醫院等等,近年內又添加了更豐富的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

兩位青年各顯神通,各擁一片天,小湯是歐洲市場的冠軍,Garmin是美國和世界的霸主。但是,隨著導航跟圖學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來自外界的壓力也開始影響他們的世界。在2007年7月,小湯當眾求婚,準備以每股25.38美元迎娶Tele Atlas回家。Garmin一開始不以為意,認為我與Navteq情比金堅山盟海誓不需一紙婚約約束。

可是,好景不長,2007年10月來自芬蘭的億萬長者諾基亞忽然發表聲明,表示與小娜一見鍾情兩情相悅決定共結連理,特以81億歐元將小娜迎娶進門。

Garmin當下宛如晴天霹靂,什,什麼?
小娜跟人跑了,那以後誰幫我探路畫地圖餵我的導航裝置資料?雖然諾老頭說今後小娜還是自由之身可以出來工作招待外部客人,但是萬一以後跟諾老頭有什麼衝突,小娜畢竟是諾老頭的人,一旦被禁足或是列為拒絕往來戶我就斷糧死定了。市場也紛紛鼓譟,通訊業手持裝置業的學者和分析師們都不停點名Garmin會是這起聯姻的最大受害者。

Garmin痛定思動,左思右想之下,既然財力跟諾老頭相比毫無勝算,於是把目標轉到了小湯的未婚妻TA身上。說也奇怪,小湯求婚之後,雖然得到了TA的首肯,卻過度自信,一直沒有積極的實質作為跟TA更深入的結合(羞),也沒有先付點聘金之類的。Garmin趁此機會,在求婚即將屆滿,去法院公證之前,提出了更高的聘金(30.6美元per share)要來搶婚了阿!

小湯經過一個星期的研究也不甘示弱的再次提高價格為38 USD per share, 也就是42億!
"哼,想搶我的TA,門都沒有。"還附上TA羞答答的背書"人家比較喜歡小湯啦,都在一起這麼久了。Garmin?Garmin是誰阿?"

究~~~竟事情會如何發展?
TA究竟花落誰家?小湯跟Garmin搶婚可會兩敗俱傷?
諾老頭跟小娜的結合又將為導航和行動事業帶來怎樣的風暴呢?
敬請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