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9, 2007

那些「大作家」教我的事

PChome個人新聞台-蔡祐吉‧網路主播台: "

那些「大作家」教我的事

十幾年來,我一直是拿著麥克風追逐採訪對象的電視記者,頂多是在鏡頭前,跟觀眾播報新聞的主播或主持人;從沒想過,自己會變成需要面對一次好幾支麥克風的新聞事件主角。

從上星期五,我發現我的文章跟「大作家」的文章「極為相似」那一刻到現在,短短幾天之內,我歷經了一段相當有趣、超出我人生經驗的奇妙旅程。

我明明是當事人,但新聞記者的本性,讓我三不五時會抽身,從更高一層的角度,當一名觀察者,觀察整件事情的發展,體驗我不曾面臨的挑戰。

姑且借用「大作家」的書名,稱之為「那些『大作家』教我的事」吧!

那些事還在發展中。但是到目前為止,至少包括了:

一、 在「大作家」新書中,看到自己文字時的錯愕。

二、 長官的明快處理,與同事的熱情相挺。

三、 從錯愕轉為憤怒的心情三溫暖。

四、 壹周刊的嚴謹,值得新聞工作者借鏡。

五、 壹周刊出版後,電子媒體的跟進狀況。

六、 角色易位,我成了新聞主角的心情。

七、 「大作家」的反應、我的幻滅與成長。

八、 許久不見的友人,陸續溫馨連絡,是意外的收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