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2, 2017

news clips

高橋ひとみ、激しい夜の営みに近所からクレーム 「50代同士でも新婚だから」/芸能/デイリースポーツ online:
女優の高橋ひとみが26日、フジテレビ系「ウチくる!?」に出演し、新婚生活の夜の営みについて、あまりの激しさで近所からクレームを受けたことを明かした。
 「向こうが50になったばかりで、私が52。50代同士でもすごいですよ。新婚だから。マンションの下の階の人からクレームがきた」と告白。
 管理人から苦情を受けた夫は、「うちだって新婚なんですよ」と開き直ったというが、高橋は夫のその態度に「わぁ、素敵と思った」と振り返っていた。
 プライベートの赤裸々告白に、MCを務める中山秀征、中川翔子も思わず、苦笑いを浮かべていた。
高橋は2013年に一般男性と結婚。結婚については、「50代の独身の会というのがあって、そこで知り合った。お付き合いして2週間で結婚した」と明かしていた。

真好哪

「謝天謝地,當年沒去考公務員!」40歲後才明白的道理:原來放棄就是得到: "若是大家告訴你:「文憲啊,這條路不能走啊!」Bingo!那就是人少的地方,你或許就可以試試了。當然,這不包含作奸犯科、為非作歹的事,還有,也不涉及宗教、政治、兩性議題,這是我多年的觀察,很準的。 人少的地方你敢去嗎?記得多問自己一句話:「你具備至少40%該領域或該行業的專業嗎?」如果有,其實就可以試試看了。"

挑擔要撿重擔挑,行路要找難路行

人生抉擇大有不同,無所謂好與壞,如果拚了一輩子,尤其是拚考試,只為了進到人人稱羨、可以捧鐵飯碗的公務機關,那你的人生真的太可惜了。

我周遭實在有太多職場上的朋友近幾年狀況不太好,尤其30歲以下的年輕朋友最後深思熟慮的結論不外乎都是:赴國外留學、考公務員、念碩士或轉換跑道這四條路。

無所謂對錯,只要你高興就好,我也管不著,但若年輕朋友來諮詢我,我大多會建議:「不管你選哪一條路,我都不建議去考公務員。」

起初多數的人會嚇一跳,直說:「憲哥,我都已經去報名了耶,錢都繳了,你現在要我退出,我該怎麼辦?」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其中的問題?

會去考公務員的朋友,大多是在職場中遇到困難不知該如何解決、人生唯一技能只剩下「考試」的人。看到這裡,你或許會想罵我,但且暫停,請繼續看下去。

我的意思是:台灣什麼人都缺,就是不缺會考試的人。

據我觀察,去參加公職考試的人的心態,不外乎是:為國家與人民服務(這應該要放在最後一個)、有鐵飯碗、有保障、公司(國家)不會倒、福利比較好,或地位比較崇高(至少一般人的觀感上,比業務員高)準時上下班……諸如此類的。

你確定這是鐵飯碗嗎?一定不會變成紙飯碗嗎?

撇開為民服務這點不談,這點當然是主要原因啦,公務人員為國家的付出不容抹滅。但我想說的懷疑主要是環境問題。一個進步緩慢的組織與環境,遇到一群熱血無比、想要改造社會,但卻只會考試、缺少社會歷練與經驗的人,你覺得這熱情可以支撐多久?

21世紀至今,不須熱情、創新就能完成的事情,遲早會被機器人、網路、年輕人,甚至印度人取代。我觀察的公務部門,正是相對缺少熱情與創新的一群,遇到再好的年輕人,尤其是會考試的年輕人,變慢、變懶、變鈍是很正常的。

然而國家對這群人有保障,炒大鍋飯一旦成型,組織競爭力下滑,個人競爭力也隨之下滑,最後成為怎樣的人,大家可想而知。只不過公務人員仍會吸引一群穩定性高、創意不足、人生努力尋求標準答案的朋友進入,這沒有不好,但我希望大家在報名考試之前,一定要先想清楚。

講到標準答案,我想提提我的體悟。

我在職場工作足足有1/4個世紀,深知職場變化萬千,沒有標準答案,需要標準答案的人就屬公務人員。法令不能有錯、引用不能有錯、規則規章不能有錯,但是社會的變動之快,豈是規則不能有錯的人可以懂的?

台灣這20年來被法律人當政,從陳水扁到馬英九,又來了個蔡英文;律師性格加上法匠精神,很多人都受夠了。通過公職考試進入服務的人,多多少少也有按照規定來的性格,否則會被撤職查辦,如此扼殺創意的組織行為,很難想像會帶來何種國家命運?

我想這現象跟一堆大學生延畢、拚命考研究所,再去念個博士相同;不是說絕對不好,但骨子裡或多或少都有種「逃避」的基因存在。真正想念書、探究知識、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有多少?

想一想,和在職場上廝殺相比,還是在學校比較舒服。念個博士一定有工作、公務人員一定是鐵飯碗,說穿了,不就是舒適圈作祟。進入舒適圈之前,一堆人先打一架,用考試拚個你死我活,通過之後可以好好安享天年,這樣的人生是你要的嗎?

正如同硬漢嶺上的碑文一般:挑擔要撿重擔挑,行路要找難路行。大學畢業以後,千萬不要為了圖安逸而去考試,多利用職場時間應證自己以前所學,犯錯也不要害怕。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不二法門。等到有一天你發現自己不足了,自然會去尋求進修管道,屆時碩士、博士可能是選項之一,或是向民間找尋大神學習,都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你不要罵我,我說的是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