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3, 2017

與其問孩子「為什麼說謊?」不如思考:「為什麼不?」

與其問孩子「為什麼說謊?」不如思考:「為什麼不?」

找藉口跟說謊本來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阿
發現時會憤怒是因為侵害利益?還是怎樣的投射反映?
與其指責別人不如想想自己
無法控制別人 我們能控制的只有自己
自我保護明明就是本能阿
反而違背自己利益的誠實才是一種硬加的社會化
只不過是年齡增長就以為自己道德正確可以指稱別人,
世界上有太多令人不齒的"大人"。
所以生養小孩才會被認為是再成長的過程吧
至少,有智慧的人可以在這過程中有機會思考
什麼是大人,如何是大人,如何做一個榜樣的大人。

我想做一個成熟溫暖善良又可愛的女人

"請你思考一件事:我們都知道說謊的壞處,但你有沒有想過思考說謊帶給我們的利益?最直接的:讓我們不用被罵。我從小到大都是因為這個原因說謊,因為我很怕自己被指責。

回過頭來說,如果你因為誠實而受到指責,因為說謊不用受指責,那誰會願意誠實而不說謊?如果誠實要負擔不想負擔的責任,而說謊不必,你覺得多數人會選擇承擔還是逃避?答案很明顯吧!這就是為何誠實很困難而說謊很容易,因為那關乎一個人的道德勇氣,而我們能奢望自己的孩子在不用任何教導之下就能擁有滿滿的道德勇氣嗎?這恐怕是種奢求。"

"但是依舊有人選擇誠實,因為誠實會贏得他人的信任,而說謊會失去他人的信任,你要別人信任你還是不信任你?如果你要別人的信任,請誠實面對自己的過錯,承擔自己該受的後果,可能會有一時痛苦,但別人的信任卻是最珍貴的。反之,說謊逃避自己的過錯,或許能得到一些小利益,但可能失去更多。

所以,請跟孩子細膩地分析,讓孩子明白說謊與誠實的得與失,讓他去做選擇。我們必須相信孩子會選擇品格高尚的那條路。你可以說出自己因受騙而不舒服的情緒,但別責罵,責罵只會讓孩子離那種不說謊的道德勇氣更遠。"

不是所有謊言都罪該萬死,秘密是成長的必然
但話說回來,有時我也質疑,我們需要時時緊盯著孩子的言行,確保他「不會說謊」嗎?說謊除了逃避責罰外,還有另一個可能性,就是:他不想讓你知道。他所做的那件事不見得是件壞事,但他就是不想讓你知道。這在青少年時期尤其明顯,他必須靠這種「爸媽不知道的秘密」來確定自己長大。所以家長對於這種「謊言」的接受,反而是一種愛的表現,我稱這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愛」。
我的母親深諳這種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愛。我和弟弟青少年時老愛往外跑,總有「去圖書館」或「去書店」這種冠冕堂皇的理由,媽媽聽到了總是說:「喔。」然後就這樣,不多問一句。以前總覺得媽媽好騙,長大了才知道媽媽只是願意被騙,其實她也知道事實不見得如此,但她就是接受了我們的不願說。爾後,我也學會了對人的這種愛,尤其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對他人的謊話或犯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趣的是,在我的不追究裡,學生似乎也感受到我對他們的善意和包容,有時更願意對我吐實。

謝謝我親愛的爹娘
給了我珍貴的成長空間跟自由
有時候就是不想跟人說
雖然不想被批判的感情居多
他們知道我不會變壞
越是心平氣和的人有越多的自由
想知道真實 就要有承擔真實的勇氣
接受、包容、處理
世事太過繁雜 事事都要認真 負擔太大
抓緊重要的就好

走筆至此,仍是一場思辨。對於說謊這個議題,或許我們該和孩子討論的是:在說謊的利與害之間,他們的選擇是什麼?而我們也不妨問問自己,在對於孩子謊言的追究與不追究之間,我們的標準又是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