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Debusmann專欄》黑水的兩面:勇敢專業的護衛與驕橫冷血的傭兵 | cnt.reuters.com

《Debusmann專欄》黑水的兩面:勇敢專業的護衛與驕橫冷血的傭兵 | cnt.reuters.com: "

路透華盛頓4月9日電---外交上這有如向伊拉克政府豎起中指--美國國務院日前決定與黑水公司(Blackwater)續約,讓這家私人護衛業者繼續保護巴格達的美國外交人員.

黑水的合約原本將於5月7日到期,而目前聯邦調查局(FBI)仍在調查去年9月的巴格達廣場槍擊事件,黑水雇員當時射殺了17名伊拉克人.黑水方面表示,當時該公司的車隊遭受攻擊,他們是自衛還擊.

外界則譴責黑水雇員恣意濫殺無辜,伊拉克總理馬利基(Nuri al-Maliki)當時表示,黑水應撤離,因為"有大量證據顯示他們不適合在伊拉克執行任務."馬利基後來讓步,同意先等調查結果出爐.

但FBI的調查尚未完成,美國國務院已和黑水續約.憤怒的馬利基本周在CNN上抱怨,美方事前完全沒有徵詢伊拉克政府的意見.許多伊拉克人提起黑水就火大,他們對該公司的作風深惡痛絕:黑水接送美國官員和重要訪客,其車隊常在巴格達橫沖直撞,一副擋我者死的姿態.

像黑水這麼敏感的議題,伊拉克政府期望事先獲諮詢及知會,是很合理的事--畢竟,自2004年6月起,伊拉克已是主權國家,而美國也以夥伴國(而不是占領國)自居.難怪馬利基會自覺備受蔑視,雖然華府多數官員本來就不怎麼看得起他.

"

美國、美國、美國 美國令我感到噁心,還是趕緊自我了結算了。Cambodia和廣島常崎的悲劇依然縈繞我心頭。 大聲嚷嚷請中國注重西藏的人權,你們在伊拉克又做了什麼?雖說不過一丘之貉罷了,一樣的該被嚴重唾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