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火炬接力“插曲”多 中國民眾情激憤

火炬接力“插曲”多 中國民眾情激憤:"比利時59歲的律師讓•皮埃爾•本維依(Jean Pierre Bonville)帶著12歲的兒子來到巴黎參加抗議活動。“這不僅僅是西藏問題﹐它事關全部自由權利﹐”他說。

不過對許多中國人來說﹐如今中國社會所享有的自由氛圍以及這個國家的繁榮程度都是他們以往未曾體驗過的。對他們而言﹐奧運會就好似一場慶祝盛會﹐慶祝他們在經濟、政治和社會領域取得的各項進步。

火炬接力中出現的這些“不和諧音”在中國媒體的報導中被“屏蔽”了﹐尤其是在雅典點燃奧運聖火的活動上出現的抗議畫面更是被斷然截去。但隨著抗議活動的不斷涌現﹐中國媒體開始予以報導﹐只不過報導的時間往往不是那麼及時﹐而且通常只是將矛頭指向藏獨分子。

26歲的韓海靈(音)是北京的一名城市規劃人員﹐她談到﹐抗議者應該來這兒親眼看看﹐他們不知道這裡的情況﹐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們﹐他們被媒體誤導了。

這位韓女士說﹐每個政府都有它的問題﹐但她想說的是中國政府處理西藏問題的方法是正確的。她還說﹐政府向西藏和其他少數民族地區投入了大量資金。

正是這種情緒促使海內外華人出頭維護中國和奧運火炬接力活動。火炬在巴黎傳遞時﹐西藏抗議者與揮舞著五星紅旗、口呼“北京加油”的愛國人士撕破顏面﹐雙方大打口水戰。"

每次都這樣。
中國人總是無法看見無法理解外面的人對於他們真正感到疑慮的地方。就算來到中國本土,也只會更加感到政府對於人權和自由的箝制,投入大量資金並不代表你們對這個地區的人民就是有所貢獻,如果覺得麻煩的話,大可把錢留在自己口袋裡,建設你們自己的地區,不要一邊撒錢、侵略,又一邊罵人不知好歹。

我反對以暴力手段妨礙聖火進行,造成混亂只會加深反感,但對於那些抗議者而言,沒什麼比這樣的活動更能獲取媒體關注、大力陳述自己的主張。但其實整個奧運活動和聖火都很無聊,我希望中國的人民不只是關心自己的經濟成果,也能多重視更重要的自由思想,擁有真正一流國家的靈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