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7, 2008

鋼琴獨奏小品 詩情畫意

鋼琴獨奏小品 詩情畫意

●有人說,詩人無法成為合格的情人。因為詩人喜愛用很短的東西,來達成很長的效果,可是天下男女一碰上了,一開頭就期待很長的東西。是以身無長物的詩人,往往不得其門而入,良可慨也。

可憐的詩人?終於有一個百分百詩人情懷爆滿全場的音樂會,能讓大家看清楚詩人的長短何在!音樂會定5月2日在卑詩大學陳氏演藝中心登場,邀得曾獲華 沙蕭邦鋼琴大賽冠軍的波蘭年輕鋼琴家布雷查茲(Rafal Blechacz)獻藝,演奏蕭邦、莫札特、德布西等詩情畫意的小品。

其中,「鋼琴詩人」蕭邦(Frederic Chopin,1810-49)的《廿四首前奏曲》(24 Preludes),將在音樂會中一次全部獻上。蕭邦在這些作品中,正好完完全全發揮了詩人「以很短的東西,來達成很長的效果」的絕技。

假如說,巴哈(J.S. Bach,1685-1750)的經典之作《廿四首前奏與賦格》(24 Preludes and Fugues)有如技術楷模,把24種大調、小調調式如何譜成樂曲,逐一加以演繹,那麼蕭邦的這些前奏曲,就是每首演示一種感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一一呈 現。

這些「前奏曲」不但後面沒有接上任何東西(像巴哈的後面接上「賦格曲」),而且短得可憐,更曾因短而缺乏明顯結構,而在初出版時飽受樂評家批評。

24首前奏曲最長的也不過90小節(measure),是短的只有13小節。它的第一首,彈得快一點的話,半分鐘就奏完。

但蕭邦創作這些前奏曲時,卻看來是位相當得意的情人。這些作品寫作於1835至1839年間,而1838至1939年的冬季,他正與情人喬治桑(George Sand)逃離巴黎,在西班牙馬霍卡島避寒度冬。

其實,這些短小的作品不但有悠長的韻味、深邃的感情,而且,在似有若無的結構中,它們營造一種令人即時投入、隨而無法自拔的氛圍,就像同場演奏的德布西印象派作品一樣,令人迷失其中、情不自禁。

假如妳真的相信詩人無法成為合格的情人,當妳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時,恐怕已經太晚了!(《音樂隨想Capriccio》專欄;江先聲)

2008-04-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