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2, 2008

BBC 中文網 | 時事專題 | Overseas Papers | 北京奧運火炬傳遞受西藏問題衝擊

BBC 中文網 | 時事專題 | Overseas Papers | 北京奧運火炬傳遞受西藏問題衝擊

北京奧運火炬傳遞受西藏問題衝擊

近几天歐美報章有關中港台的報道和評論:(2008年4月1日)

兩件緊密聯繫的事,西藏的局勢和奧運火炬傳遞成為這兩天此間媒體關注中國的主要內容。奧運火種到達北京,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主持聖火環球傳遞啟動儀式, 這裡主要報紙的國際版都有報道。同時,所有報道都提到西藏發生的抗議,騷亂及政府鎮壓將使抗議伴隨整個環球傳遞過程。國際先驅論壇報今天報道的標題是:中 國將奧運火炬送上了一個陰霾密布的旅程。衛報星期一報道的標題是,奧林匹克火種在抗議聲中交給中國。獨立報今天報道說,奧運火種到達北京,中國試圖甩掉西 藏的陰影。同一篇報道還提到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剛剛發表報告指出,北京主辦奧運的結果是,對人權活動者的鎮壓加強了,而不是減弱了。該報告詳細列舉了24個 侵犯人權的實例。周末的觀察家報報道說,奧運火炬已經成為西藏抗議的象徵,奧運火炬到達時將有西藏運動支持者舉行抗議。同時支持北京的學生組織表示將會組 織起來,保護奧運火炬的傳遞。但倫敦警方擔心雙方會發生衝突。

金融時報今天刊登該報國際事務專欄作家的文章。文章配了一幅漫畫,一位奧運火炬手的後面跟著一群舉著抗議牌子的人。牌子上分別寫著西藏自由,拯救達爾富 爾,不要干涉台灣等口號。文章說,奧運火炬國際傳遞有可能從體現北京的成功變成一個羞辱北京的馬拉松。文章的作者問道,北京現在是不是開始後悔得到奧運的 主辦權了?北京奧運本來是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獲得世界承認的一次盛會。但不幸的是,現在它讓世人聯想到的不是東京1964年的奧運或1988年漢城的奧運, 而是1936年的柏林奧運

桀驁不馴的西藏

星期二的金融時報刊登一篇分析文章,題目是不聽話的西藏。文章說只靠經濟增長來安撫西藏是不足夠的。它說儘管北京向西藏持續大量的投資,但它卻不能贏得藏 民的心。文章說2006年青藏鐵路通車,中國領導人把它看成是政府給西藏帶來經濟現代化的象徵,文章引用中國主席胡錦濤的話說,青藏鐵路對加快西藏的經濟 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文章說自從騷亂以來,西藏的老城區到處布滿了軍隊和警察。大多數的外國觀察家認為中國不會因為最近的騷亂改變對西藏的立場,反 而會增加高層領導人對給西藏更大宗教自由和行政上自治的更強烈的反對,因為他們擔心這樣做會引起其他省份的效仿,例如新疆。文章說,一些西藏專家相信現在 北京的計劃就是等待,他們希望等到達賴去世,這樣西藏就沒有了具有影響力的領袖,因此自治以及獨立的要求將會自生自滅。文章最後說,也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十 年,北京會有能力逐漸粉碎西藏的民族性,尤其是如果它的經濟持續增長的話。

但是文章說沒有了達賴喇嘛的克制影響力的話,西藏的年輕的一代可能更會訴諸於武力來反對中共的統治以及漢族的移民,如果是那樣,即使是北京奧運會結束以後,西藏將成為中國國內不穩定的因素,以及中國和其他國家一個緊張的焦點。

BBC中文網報導
http://news.bbc.co.uk/go/pr/fr/-/chinese/trad/hi/newsid_7320000/newsid_7324600/7324646.s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