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4, 2007

在航空業的亂流中領航

在航空業的亂流中領航

儘管許多朋友都出於好意給出了反對意見﹐但莊碧蓮還是在2006年加入了新加坡廉價航空公司捷星亞洲(Jetstar Asia Airways Pte. Ltd.)擔任首席執行長﹐從而成為了亞洲航空業中唯一一位女性掌門人。

朋 友們之所以會反對並不是因為莊碧蓮缺乏高層管理經驗──恰恰相反﹐她過去近30年中在製造、工程及旅游業裡都創下了輝煌的戰績﹐而是因為這位兩個孩子的母 親此前從未涉足過航空業﹐而且捷星亞洲首席執行長的寶座頻繁易主﹐在公司2004年成立以後的兩年中有三位男性首席執行長來了又走。

莊碧蓮走馬上任之時正值捷星亞洲在與另一家廉價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支持的欣豐虎航(Tiger Airways Pte. Ltd.)激烈搏弈後的調整期﹐而該公司2005年7月與前競爭對手惠旅航空(Valuair Ltd)合併後的磨合期也仍未結束。莊碧蓮上任後僅一個月﹐捷星亞洲就需要其母公司、澳洲航空公司(Qantas Airways Ltd.)持股44.5%的OrangeStar Investment Holdings Pte. Ltd.“輸血”3,120萬美元﹐而且該公司還不得不削減機隊規模以減少虧損。此時﹐以女性身份領導航空業這個男性王國反倒是莊碧蓮所面臨的最不稱其為 問題的問題了。

目前捷星亞洲已經成立三年了﹐這足以粉碎許多航空業分析師對其注定要夭折的預言。眼下﹐公司已將自己的航線網絡從新加坡擴 展到了八個國家的13個目的地﹐這還不包括澳洲航空公司旗下捷星航空(Jetsta)供其分享的航線網絡。現年54歲的莊碧蓮日前表示﹐捷星亞洲在 2009年實現盈虧平衡的目標有望提前實現。

莊碧蓮出生在馬來西亞一個貧寒的家庭中﹐在七個孩子中排行第三。赤手空拳的她1974年滿懷 雄心地來到了新加坡﹐先是在這裡接受了工藝學教育﹐然後在英國的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取得了生產工程專業的學士學位﹐而後她通過在職學習獲得了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從1975年開始﹐莊碧蓮先後供職於 Singapore Precision Industries及United Motor Works﹐並在加入捷星亞洲之前擔任了Singapore Mint的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她還在酒店及旅遊集團勝科工業(SembCorp Industries Ltd.)下屬的幾家公司擔任董事。

本報記者日前在新加坡採訪了莊碧蓮。

《華爾街日報》(以下簡稱WSJ):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麼﹖您從中學到的最重要一課是什麼﹖

莊碧蓮﹕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六歲時在我馬來西亞的家門口賣菠蘿。當時生意不好﹐我就呆坐在那裡等過路人來問價。我後來認識到寫一塊招牌和搞一些特惠活動就會給銷售帶來非常大的推動。這是我第一次領教好的廣告和促銷活動所能帶來的威力。

WSJ:誰在如何做買賣上給了您最好的建議﹖

莊碧蓮﹕是我的父親。他教育我說不論做什麼樣的生意﹐我首先應該做的是把大家談妥的錢收到手。從根本上來說﹐這意味著要在頭腦中把每一樁交易的目的考慮清楚。我們應該評估那些隨時間而發生變化的風險因素﹐並基於事情的進展以及資源的調配情況作出決定。

WSJ:一個沒有任何航空業經驗的女性會在業內面臨怎樣的挑戰﹖您對於如何應對這些問題有何建議﹖

莊碧蓮﹕只要你擁有這個工作所需的專業能力──無論是管理上的還是技術上的﹐那麼這個行業是否由男性主導就都不在話下。如果你瞭解你的工作﹐那麼你就會被當作專業人士來對待。這也和個人適應環境及自我調整的能力息息相關。我的建議是永遠試著在問題面前先發制人、不打無準備之戰﹐並對細節保持關注﹐這一點對於女性而言應該更具優勢。

WSJ:有沒有一本書是您最喜歡的商業寶典﹖

莊碧蓮﹕中國古代兵法《三十六計》。我覺得最有用的一例是孔明借鑒三十六計中的一計所上演的“借東風”﹐這說明要充分利用當前的有利條件為自己創造最大的利益。捷星亞洲作為一家資源有限的廉價航空公司﹐必須經常把其他企業的資源為我所用。舉例來說﹐公司曾經參加了大型購物中心和信用卡公司舉行的聯合促銷活動﹐在參與活動的同時提升了自己的品牌形像。另一個例子是捷星亞洲和7-Eleven便利店締結了合作關係﹐允許乘客在多家商店支付票款。在越南﹐公司也和一家快餐店建立了類似的合作關係。

WSJ:有沒有什麼管理原則是你希望自己能在入行之初就瞭解的﹖

莊碧蓮﹕風險評估和管理﹐當前的信貸危機更凸現了控制風險的必要性。在航空業中﹐我們所面臨的主要風險是燃油成本及匯率問題。

WSJ:有什麼事情是你希望每一個新員工都能夠瞭解的﹖

莊碧蓮﹕他們應該知道如何做到“增值”﹐並在短期成本和長期利益之間作出權衡。如果一個新員工想要對資源加以利用﹐他們應該知道如何衡量這些資源﹐即完成工作所需的時間、資金、人工等要素。他們應該常常自問﹕部署這些資源能夠帶來什麼好處﹖

WSJ:對你個人而言﹐最重要的技術是什麼﹖

莊碧蓮﹕黑莓(BlackBerry)﹔因為它支持無線郵件(Pushmail)和日記功能。還有就是我的多焦點眼鏡﹐因為採用了新的鏡片拋光技術後﹐外觀上就看不出來它是一付雙光眼鏡了﹐而且我無需隨著看近景、遠景而隨時摘戴它了。

WSJ:在你的管理生涯中最難作出的決定是哪個﹖

莊碧蓮﹕那是我在從前的工作中必須解散或關閉某一部門的時候。買賣設備是容易的﹐但只要會影響到個人﹐這樣的決定就變得很艱難。我必須花時間和資源來幫助他們找到新工作﹐並幫助他們調整狀態。

WSJ:你對自己作出的哪項管理決定最為滿意﹖

莊碧蓮﹕當我推動我的手下從本已安逸的位置上再有所突破時。或許人們會說這是女性的直覺﹐但有時候我知道一個人的優勢可以在另一個部門或國家得到更好的發揮﹐儘管他們自己對這一點都不能相信。我會一直幫助他們﹐當成功到來時我會為他們感到高興。

WSJ:一名優秀的管理者所應該具有的最重要品質是什麼﹖

莊碧蓮﹕創造價值、管理資源、有效溝通以及分享經驗的能力。還應該知道如何以友善的方式表達反對意見﹐同時又能從他人身上學到東西。

Tor Ching Li

--

she is amazing and definitely a great person and leader!
many of her words inspire 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