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10部電影告訴你性教育的重要

羞恥骯髒?如果沒人教,怎麼知道這些行為代表什麼?10部電影告訴你性教育的重要

查理是個害羞內向的高一學生,早熟的他總是默默觀察身邊的親友。升上高中後遇上狂放的高三學姊珊與學長派屈克,讓他嚐到友情的滋味,也一起面對交友、感情、性探索、毒品等青少年課題,而過往被性侵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

大部分的性侵案件都發生在熟人之間,查理更是因此受到雙重打擊,被信任的人傷害是難以彌平的痛。
愛不代表可以為所欲為。
從女大生墮胎事件帶出一個封閉的父權社會對女性的壓抑。社會視性為禁忌,反而讓未婚懷孕的壓力與風險全部都在女性身上;女性沒有身體自主權,只能永遠處於弱勢。
能選擇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少女的早熟慾望,渴望愛與被愛,總是被大人當成無知的苦悶,透過「性」得到紓解,也透過性認識了成人世界的醜陋
認識性,就是認識世界。
瑪蓮娜的性感與特立獨行讓小鎮居民恐懼,也是社會對於性的恐懼,但在剛進入青春期不久的少男眼中,性不是污穢的,而是發現世界之美的鑰匙,讓他體驗愛的美好
只有純真的心靈能看見美
缺失的親吻鏡頭就是當年男孩女孩缺乏的性教育,青春的好奇與慾望被壓抑的苦悶,補回來的時刻也象徵著青春記憶終於圓滿,不再是殘缺的了。
缺少性的悸動,青春也不完整。
少女的情慾既單純又有趣,愛情既美好又純粹,但在社會眼光中,這一切都是墮落、骯髒的,眾人抱持著有色眼光看待他們,所以結局揭曉時才會這麼驚人。
保守不代表純潔,開放不代表隨便。
---
I find my missing parts
I see my path all the way, thoroughly and clearly. 
I feel great. 

假道學去死
我很想拿出刀很狠砍殺過去曾經傷害過我的人
但是他們早就幾百年前就消失在我的生命
面貌模糊 送進我的地獄之中
只剩下我心中的殘影 偶爾跑出來糾纏我
在日常生活中隱隱發燒
綑綁我的手腳讓我不自覺避開某些事物
焦慮不安恐懼暴走的時候 眼淚像汗一樣的流
而那些愛我的人 他們或許已經盡了所有能做的保護我和幫助我
但大人忙於生活 也不一定比較成熟 
而小孩不懂發生了什麼 不懂有些事情不是自己應該承受

我想我還是會繼續關注這些議題
但應該可以過比較平衡的人生
雖然還是有很多要清洗的東西不知道會什麼時候又冒出來逆襲(?)
But I will be fine.
從第一個這樣跟我說的人開始 蠻不在乎地 輕鬆寫意地
在焦慮絞著手的我面前
然後 有人抱著我哭 說我會很好的
雖然我當時一點感覺也沒有 只覺得麻木 
不懂為什麼要為我 一個無關的他人哭的面容憔悴 
但是我都有聽到喔 我都記得
「感謝一直喜歡沒有做好的準備的我的你,也一定要繼續喜歡以後慢慢一直在準備更好的我。」
這句話是Angelababy說的
謝謝一路以來在未熟時相遇的你們 未熟的我一定或多或少帶來困擾
無論走陰暗系攻擊 還是強化系攻擊 即使挨了槍也只能悶不吭聲
謝謝你們還是跟我在一起

必須想起來 然後忘記
必須想起來 然後讓他走
聽來矛盾 卻是真的

Step by step, bit by bit, piece by piece, 
I find my missing parts
I see my path all the way, thoroughly and clearly. 
I feel sad, but great in the end.
I will be fi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