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達賴公開呼籲北京對話

世界日報──國際新聞

【本報紐約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28日發表「對全球華人的呼籲」,他重申自己不是策劃西藏暴亂和破壞奧運的幕後指揮,呼籲北京就西藏危機與他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他表示自己不求西藏獨立,只想保存西藏的文化、語言和民族特性。北京指控他破壞奧運會,達賴表示不滿。他說,奧運會是中國盼望已久的大事,他一貫支持。

不過,他也警告中國官方媒體採用扭曲事實的宣傳手法報導西藏暴亂事件,可能播下種族緊張的種子、有難以預測的深遠影響。

聲明指出:「我向漢族同胞們保證,我絕對沒有分裂西藏或者是在漢藏民族間製造矛盾的圖謀。」他說自己關注的是西藏民族獨特的文化、語言文字以及民族特性,並使之得以延續與保護。

達賴呼籲中國領導人,重新審視對他的評價,實事求是地解決存在的問題,希望「用智慧與藏人展開有實質意義的和談,避免在民族之間製造矛盾」。達賴樂見部分漢人學者在這方面的清醒認識。

達賴引用1989年前世班禪的話「在西藏雖然有許多建設和發展,但同時也遭受巨大的破壞和鎮壓」;從根本而言,西藏人民處於慌懼不安中,中國政府對藏人疑懼、提防。

他說,西藏問題遲早要透過和談解決,西藏留在中國,至少在經濟發展和現代建設方面可以受惠。因為西藏雖然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明,但經濟建設落後。

他焦慮的是如何保護佛教文化、保護和延續西藏語言文字和民族特性。「我們非常真誠地為整個藏民族尋求名副其實的民族區域自治」。

達賴指出,鄧小平曾承諾「只要不談獨立,西藏的其他問題都可以協商解決」,但2002年至今六輪談判後仍無結果。他重申:「我對中間道路的立場沒有任何的改變,並願繼續保持接觸和商談。」

聲明說,不論達賴如何為避免漢藏分離而努力,「有些中國領導人仍對我進行毫無根據的指責和批判」,3月10日後,「中國政府立即指責是我挑動製造了這些事件」。他呼籲組成具有公信力的獨立調查組織,澄清事實,查明真相!

達賴呼籲全球漢族同胞們,關心漢藏民族問題,為在寬容、理解的基礎上解決西藏問題做出貢獻。

2008-03-29



--
唉,中國政府何時停止壓迫tibetians。
為什麼這些僵化的社會共產主義份子無法瞭解,精神的壓迫並非物質可以彌補,而實際上,物質的彌補也無法傳達到人民的心中。漢人中心本位思想,不是嚷嚷叫著「中國是多民族國家」就不偏頗。摀住耳朵,失心叫罵tibet(我開始討厭「西藏」這種漢民族中心本位的說法)的中國人民,把一個偉大的精神宗教領袖汙名化鬥垮鬥臭如同你們在過去幾十年嫻熟的那樣,就可以解決根本問題嗎?
沒有了敵人,問題就不存在了嗎?
聰明(狡猾)如你們,可以拼死拼活的提升GDP,為何無法了解簡單的邏輯就可發現的謬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