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外國人會怎麼看?

外國人會怎麼看?


袁莉

近一年來關於中國產品質量問題方面的報道很多。一位在紐約的中國朋友對我說:“我覺得很沒有面子。為什麼偏偏是中國企業為了錢什麼都幹得出來?美國人會怎麼看我們?”我反問她:“這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朋友的想法其實很有代表性。我們常常很在意外國人怎麼看我們﹐外國媒體怎麼寫我們。他們說我們好時﹐我們覺得面子十足。他們說我們不好時﹐我們不是覺得丟了面子﹐心裡有些自卑﹐便是覺得他們有偏見﹐變得怒氣沖天。

很多到中國的外國人常被問到他們怎樣看中國、中國人和奧運會等。如果答案只是單純的“好”﹐就很好辦。如果在“好”後面還有“但是”﹐就有些棘手。聰明人很快能看出提問者眼睛里的期待﹐揀好聽的說﹔不聰明的人膽敢說出不受聽的話常會被冠以敵視中國或不瞭解中國的帽子。

在山東青島辦英文學校的美國人Kyle Caldwell說他已經學會了這些問題的“正確答案”。我問他真正的答案是什麼﹐他不肯回答﹐並說:“我必須非常小心﹐因為我要在中國做生意。”
當然﹐我從一些美國讀者的來信中也可以看出﹐他們對外國人的看法還是很在意的﹐但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有碰到一個人認真地問我喜歡不喜歡他們的國家。我也還沒有準備好“正確答案”。對 西方媒體的報道﹐我們就更加敏感了。例如﹐同樣是關於上海華聯受污染藥品的報道﹐天涯上對轉載《南方週末》文章的留貼﹐都是批評華聯的貪婪和中國藥品安全 管理體制的不健全﹐而《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上對同一問題的報道﹐就招來了一些憤怒的讀者留言(當然還有很多讀者留下了精辟的評論和尖銳的問題)。署名為 Phoenix的讀者寫到:“我相信我的祖國自己能處理好。你們外國人就少插手了。”一位署名為Eric的讀者說:“華爾街日報的新聞採編的標準依據是什 麼?每次看它的新聞﹐總是充斥了詆毀和污蔑及猜疑﹐希望新聞主管部門能重視該媒體在中國的發行。”

我不明白的是如果這些報道起碼能起到告知讀者(也同時是消費者和投資者)的作用﹐為什麼有些人願意象駝鳥一樣把頭扎進沙子裡寧願什麼都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把面子看得比自己同胞(也可能是自己)的溫飽和性命更重要?

一位朋友06年底在北京地鐵上看到一位老年婦女乞丐在車廂里挨個向乘客要錢﹐開始沒有人在意﹐直到她走到一位外國人的面前。一位北京大媽破口大罵:“你怎麼 能跟外國人要飯﹐你這不是丟中國人臉嗎?”我坐紐約地鐵經常有人走來走去要錢﹐從沒覺得這些乞丐就丟了美國人的臉。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

我見過的最叫絕的一份帖子是針對《華爾街日報》中文網關於中央電視台新樓設計的 一篇報道。一位署名為titans的讀者寫到﹐中國的綜合國力已經世界第三了﹐“…老的電視塔讓國外人看了﹐還以為北京政權在對外說謊呢﹐依據我的建議﹐ 在北京市生活的人的工資不能低於6000元﹐否則就全部遷到河北去生活﹐因為他們的衣著住房有損中國人的形象。”我不知道這個帖子是在調侃還是認真的﹐但 無論如何﹐它對“外國人會怎麼看”這種心態在中國政治經濟生活中的重要影響描繪得很形象。

中國人為什麼如此看重外國人對我們的看法?

這個問題很大﹐也很複雜。我簡單說幾個原因﹐算是拋磚引玉。

第一是中國人觀念里國家、政府和個人是緊密相連的﹐批評一個就是批評全體中國人。雖然政府不是我們選的﹐而且私下裡(甚至在網上半公開地)我們對政府的政策和官員也常有批評和抱怨﹐但一旦這種批評來自國外﹐很多人就會跳起來﹐要竭力維護政府(也是全體中國人)的臉面。

第 二是長期的貧窮和外國入侵的苦難記憶使我們時不時產生一種受害者心態和不安全感﹐聽到不同意見和批評就容易面紅耳赤﹐認為人家不是有偏見﹐就是妒嫉中國的 成就﹐再就是害怕中國強大起來。這其實是一種弱國心態。中國人絕對有理由為過去30年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但驕傲的同時﹐我們可不可以心裡更踏實一點﹐更 多一點自信?用不著非逼著人家說你好。這才是強國的心態。

第三是中國人對媒體獨立性這個概念有很深的懷疑。這也難怪。中國最主要的新聞機 構是為維護政府的權威和利益服務的。一些很有職業精神的中國記者和刊物也報道腐敗等社會問題﹐甚至質疑(地方)政府的某些政策。但這些媒體與媒體人多是在 灰色地帶運作﹐需要不時回避敏感的政治和政策問題。

同時﹐很多中國讀者對經濟類媒體與企業之間的關係也持懷疑態度。上週﹐讀者對《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上關於平安保險增發新股的 文章的反應就很有代表性。大多數讀者的留言指責兩位記者在為平安做托﹐我很詫異。別的媒體我不知道﹐但我們報社對記者行為規范有很嚴格的要求。每人每年必 須簽一份利益沖突聲明﹐嚴格禁止記者買賣自己報道公司的股票﹐直接或間接接受略有價值的禮品。這些都是為了保證記者和報道的獨立性。

我不 是說美國媒體對中國的報道就沒有偏頗的地方。確實有些媒體人就諸如中國產品質量問題和貿易逆差等話題大作文章﹐(我每次看到CNN的Lou Dobbs說“共產黨中國”就彷彿回到冷戰年代﹐立馬換頻道)﹐但這類報道屬於少數。整體來說﹐美國主流媒體還是很講道德原則﹐也很負責的(我屬於美國人 所稱的“新聞上癮者”(news junkie)﹐最喜歡看新聞頻道。我看CNN的時間應該比別的頻道都多﹐只是不看那一個節目)。

當然﹐我們也不應該期望西方主流媒體只報道中國經濟高速發展﹐而對同時產生的問題輕描淡寫甚至不報﹐因為這不符合西方媒體的報道原則。他們對自己國內的問題報得更多。

美國人又是怎樣看待對國家和政府的批評呢?

多數美國人﹐無論是保守派還是自由派﹐認為人民批評政府是天經地義的事﹐而且他們從小受的教育就是要敢於挑戰權威。

住 在田納西州的室內設計師Aimee Pearson是布什總統堅決的支持者。住在辛辛那提的投資咨詢師Alan Schauer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的支持者。雖然兩人的政見相悖﹐但都說政府做得不對的時候就應該批評﹐而且都不認為外國人對美國政府的批評與自己 有什麼關係﹐更不會為此而生氣。Pearson夫人說:“我們美國人既批評自己的政府也批評別的政府……我能理解別的國家的人不喜歡這樣﹐因為我們什麼都 敢說。”

美國言論自由、挑戰權威的傳統在911後和伊拉克戰爭初期曾一度受到挑戰。來自德克薩斯州鄉村音樂組合Dixie Chicks主唱2003年在英國表演時說﹐她為布什總統是德州人而感到恥辱﹐結果樂隊遭到歌迷抵制。2004年前總統里根的兒子說﹐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Howard Dean到處散佈反戰言論應該以叛國罪被捕﹐甚至處以絞刑。2003年﹐一些美國人對法國反對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不滿﹐將法國薯條(French fries)改稱為自由薯條(Freedom fries)﹐還有人把法國葡萄酒倒進馬桶。一個國家在沒有安全感的時候最容易產生沖動的民族主義情緒﹐不能容忍不同的聲音。

我個人認為這是美國歷史上黑暗的一段。言論自由是這個國家的建國原則之一﹐失去了這個﹐她就失去了很大一部分魅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