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特別報導:卡斯特羅--20世紀的革命者

路透哈瓦那2月19日電---領導古巴游擊隊,在美國家門口建立起共產黨領導的國家的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周二宣布正式退休。他掌舵古巴長達半個世紀,美國曾有10位總統試圖趕跑他,但均以失敗告終。

1959年,這位大胡子革命家領導抽雪茄的游擊隊趕跑了美國支持的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自2006年7月31日因接受胃腸手術而暫將權力移交給他弟弟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之後,他已有19個月未曾在公眾場合露面。但81歲的他在病榻上一直譴責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威脅人類安全,因此仍然活躍在古巴民眾的視線中。

周二,卡斯特羅表示他將不再執掌政權,結束他在20世紀對古巴的領導。

反對者們認為卡斯特羅是一個極權主義的獨裁者,但是許多第三世界國家人民卻非常崇敬他。因為他敢于和美國叫板,並且在國內提供免費的教育和醫療保障。

這位受過基督教教育的天才律師和演說家致力於把古巴改造成自由平等的工業化國家。但以美國為首的反對者們認為他把古巴變成了一個警察國家,他禁止自由設立企業的制度毀掉了古巴經濟。

卡斯特羅經歷了豬灣事件,美國的長期貿易封鎖,尤其是蘇聯的解體(30年來蘇聯一直為古巴提供武器,能源和食品),並且無數次地被美國派人暗殺。但是他依然活著,並且被許多人狂熱地愛戴著。左翼青年們把他和他的親密戰友-切格瓦拉當作自己的偶像。

在柏林?立起來之前,卡斯特羅就宣布古巴是馬克思主義國家。更在1962年同意蘇聯在古巴建立導彈基地,一時間冷戰局勢劍拔弩張。

卡斯特羅還支持拉美的游擊隊,並向安哥拉派出350,000古巴士兵,促成了納米比亞的獨立和南非種族隔離制度的結束。

 後蘇聯時代的危機

蘇聯解體導致了20世紀90年代初古巴的嚴重經濟危機。生活的困苦導致成千上萬古巴人逃到美國佛羅里達州謀求新的生活。

這次危機迫使卡斯特羅對外國投資和旅遊業採取開放政策,並承認美元的合法地位。

卡斯特羅派出醫生去救助委內瑞拉,巴基斯坦,印尼,東帝汶等地的窮人。並且在聯合國成功抗議了美國的經濟封鎖。在他領導古巴的最後一年,卡斯特羅致力於解決社會的痼疾。

古巴人民只叫他的名字“菲德爾”(Fidel)。卡斯特羅總是發表長達幾個小時的演講,但他不允許別人給自己塑像,也不允許用他的名字命名街道。

2006年,這位曾638次被暗殺而依然活著的堅強領導人身體狀況開始全面走下坡路,他看上去憔悴而又行動遲緩。

卡斯特羅1926年8月13日出生在古巴Biran省一個莊園主家庭。革命成功後,他首先下令將自家的土地收歸國有。

1953年,他在法庭上發表著名的自我辯護詞《歷史將證明我無罪》(History will absolve me)。1956年,卡斯特羅率81名戰友乘“格拉瑪”(Granma)號游艇從墨西哥出發。後遭伏擊,包括卡斯特羅在內的12名幸存者進入山區開展游擊戰。起義軍隊伍迅速壯大。

1959年元旦,巴蒂斯塔逃往國外,起義軍取得勝利。(完)

翻譯:吳湘 發稿:金紅梅

---
卡斯楚先生是左派之光,是社會正義的守護者。
歷經638次暗殺依然堅強的活著,一定是上帝的恩典,還需要您對抗美帝對世界的剝削。
may peace and justice with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