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2, 2006

[新聞] 最後一顆道釘與人頭稅--加國鐵路華工的世紀悲歌


在慶功儀式上,竟然沒有看到一個華人的面孔。這些真正的築路英雄竟然沒有資格參加最後的通車儀式。


漂洋過海來到加拿大的中國勞工


走在鐵軌上的華工


鐵路華工居住的小木屋


華工在小木屋中休息

(星星生活編者按)加國首任總理麥當勞(Sir John A. MacDonald)曾經說過,“沒有中國工人,就沒有鐵路。”2005年11月7日是橫跨東西兩岸的加拿大鐵路竣工120周年。1885年11月7日9時30分,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在卑詩省克萊拉奇(Craigellachie)打下最後一口道釘(Last Spike),終將猶豫不決的卑詩省納入加拿大聯邦的版圖。

從1881-1885年間,先後有超過15,700名華工參與修築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其中4,000多人客死異鄉。穿越卑詩省沿菲莎河谷,由穆迪港(Port Moody)至老鷹隘口(Eagle Pass)之間的615公里,是整條鐵路最艱險的路段。華工擔任開山、挖隧道和放置炸藥等最危險的工作;平均每公里鐵路有4名華工葬身荒野。

鐵路竣工這一紀念日對數以千計鐵路華工以及華裔社區而言,卻是屈辱、歧視的開始。針對華人移民帶有明顯歧視性質的人頭稅隨後出臺,並不斷調漲。聯邦政府更在1923年7月1日正式透過實施排華法案,將歧視達到極致。

在多倫多,每年慶祝加拿大日時,鐵路華工的後裔和人頭稅受害人家屬以及各界人士仍會到鐵路華工紀念碑前致祭,以示不忘恥辱,並譴責聯邦政府至今仍拒絕道歉和一錯再錯。

最後一顆道釘的故事

1885年11月7日,在加拿大西海岸的老鷹山口(Eagle Pass)附近的克萊拉奇(Craigellachie)聚集了一大片興高采烈的人。一名身穿禮服、頭戴大禮帽的紳士在大家的歡呼聲中,拿起鐵錘,將加拿大太平洋鐵路修築工程中的最後一顆道釘敲進鐵軌。從此,橫跨加拿大的鐵路大動脈將大西洋岸邊與太平洋之濱連通。

想當初卑詩(B.C.)省在1871年談判加入加拿大聯邦時,其中一個主要條件就 是修建一條能把卑詩與加拿大東部各省連接起來的鐵路。雖然當時連卑詩省的代表對是否真能成功地穿越洛基山,修成這條鐵路沒有太大信心,但聯邦政府的代表竟 很痛快地答應了這個條件。因為這條鐵路不光是對卑詩省,對加拿大聯邦也是太重要了。

可是,協定已簽署了三年了,那條鐵路卻連影子也沒有。

在這三年裏聯邦政府光是在鐵路勘探上就已花費了50多萬加元。那時候線路的勘查全憑人的一雙腳一步一步地跋山涉水地走出來。雖然現在去洛基山旅行的人把那裏描繪得像人間仙境似的,一百多年前那裏可真是險山惡水呀。

那些勘查鐵路線的人沿著河谷走,走著走著四周就全是懸崖絕壁, 再無路可行了。他們就只好攀懸崖爬絕壁,走那些山羊都難透過的山崖。舉目四望,眼前一層層的大山陰沉沉地擋在那裏望不到盡頭,山巔是皚皚的白雪。低頭看, 腳下是滾滾激流,連印第安人的獨木舟也難行。

要在這樣的險山惡水中修築鐵路是談何容易!可是加拿大的發展確 實需要這條鐵路,鐵路開工刻不容緩。終於在1880年聯邦政府與由英、法、美三國的鐵路專和財團組成的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CPR簽訂了協定,拉開了太平 洋鐵路修築的大幕。

太平洋鐵路公司一估計,得需要一萬名勞工來修路。在當時卑詩省還是個尚未真正開發的省份,只有當地的印第安人和為數不多的歐洲移民,很難招到足夠的工人。因此CPR就招收了大批華人勞工。

乘船招募而來的中國勞工

那時漂洋過海來到北美新大陸的華人,開始的時候是一些在美國西海岸舊金山一帶尋找金礦的華人。他們聽說加拿大卑詩省也發現了金礦,就北上到這裏採金。太平洋鐵路一上馬,他們中的許多人就被招聘為勞工。

華人的吃苦耐勞早就是聞名於世的。在太平洋鐵路修建中華人勞工的工資比白人勞工低很多,但幹的卻是白人勞工不願意幹的最苦最累的活兒,也從不去招惹是非,所以開始倒也相安無事。

可是不久省政府為了償還多年積累下的債務,提高了當地許多稅項。煙酒稅提高的更 多,但這對華人勞工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因為這些萬里迢迢背井離鄉來此賣苦力的華人勞工幹活兒的唯一目的就是掙錢養活遠在中國的家小。因此他們既不吸雪笳又 不喝威士忌,也很少到街上去消費。他們掙得那點工錢除了吃飯全都存了起來,準備有朝一日帶回家去。所以加稅很少加到華人勞工的頭上。

於是當地的一些白人勞工便憤憤不平起來,認為這些華人既搶了他們的飯碗,又佔了他們的便宜。這些白人就組織起來個團體,到處抗議鐵路公司招聘華工。他們竟然聲稱即使不修太平洋鐵路,也不能招聘華人。

但如此艱巨的任務,這么緊的工期,公司不招聘華人,到哪兒去找 這樣吃苦耐勞、埋頭苦幹又便宜的勞動力?所以他們越抗議,鐵路公司招聘的華人勞工反而越多。當地的華人招滿了,又從太平洋那邊一船一船地招募來了五、六千 華工。太平洋鐵路工地上的勞工華人佔了一大半。

那時候可沒有什么挖掘機推土機鋪軌機之類的機械,施工全靠人在懸崖峭壁上打炮眼放炮崩山。然後用鍬稿修路,用雙肩將鐵軌扛到路基上鋪好,再一錘錘地把道釘敲進鐵軌中去。所有這些工作都是在極為艱險的條件下完成的。

著名的法瑞瑟河谷從耶魯到裏屯的58英里路段,山體全是堅硬無 比的花崗岩,直上直下。深深的河谷中激流飛濺。要在懸崖峭壁上開鑿出15條主要隧道,最長的一條有1600英尺長。工人們在幾乎沒有立足之地的絕壁上鑿 洞,搭上棧道以便點炮崩山,險象環生!

一個又一個的華人勞工因飛石、滾木、啞炮和落崖而喪命。他們說,那段路每向前鋪進一英里,就會有六名華工送命。可以說是華人勞工用自己的汗水和生命打通了洛基山脈的崇山峻嶺,將橫跨加拿大的大鐵路鋪到了太平洋邊上。

可是在慶功儀式上,竟然沒有看到一個華人的面孔。這些真正的築路英雄竟然沒有資格參加最後的通車儀式。

太平洋鐵路的建成通車最終將西海岸的卑詩省歸入加拿大的版圖, 使加拿大成為跨越大西洋和太平洋兩大洋的世界第二大國。這條鐵路給加拿大帶來了榮譽和自豪,也帶來了繁榮和昌盛。但對參加築路的華人來說,卻是從此半個世 紀的惡夢的開始。

太平洋鐵路修成了,不再需要華人苦力了。他們的吃苦耐勞和勤奮肯幹就變成了一種競爭性的威脅。為此加拿大政府開始關上華人移民的大門。

一個帶有明顯歧視性質的只針對華人移民的新稅法出臺了。規定每個新移民來加的華人 要額外繳納50加元的人頭稅。1891年這一稅款增加到100加元,兩年後又猛增到500加元。這筆錢相當於當時一個工人兩年的工資。儘管如此苛刻,仍沒 有有效地阻止華人移民來加。於是在1923年聯邦政府頒布了新的排華法案,禁止幾乎所有華人移民加拿大。徹底地關上了華人移民的大門。

在這個排華法案實施的24年間,除了極少數特例外,幾乎所有華人新移民都被加拿大政府拒之門外。其中也包括了當時已在加拿大的幾千名華人勞工的妻子兒女。從此,不知有多少華人家庭被迫過起了天各一方,無法團聚的生活。

上個世紀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末,正是中國國內戰火頻繁、民不聊 生的年代。這些家庭的男人們在異國他鄉拼命工作,希望能有一天掙夠了錢回鄉與家人團聚。而他們留在家鄉的女人們則在戰爭、饑荒和瘟疫中隻身承擔起一家老小 的生活重擔。

是啊,跨越北美大陸的大鐵路是加拿大人的驕傲和光榮。可又有多少人知道在這光榮上 面的污點和在這自豪背後的恥辱呢?有幸的是今天當年華人勞工在修建太平洋鐵路上的傑出貢獻終於得到了承認。而這條華人與當地人民一起用血汗和生命築起的國 家大動脈正在為加拿大各民族的多元文化和經濟建設發揮著不可缺少的巨大作用。

(來源:加拿大“星星生活-星網”; 文/清早,圖片鳴謝溫哥華公立圖書館等)

網頁出處:新華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