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8, 2006

[新聞] 優勢漸成包袱 別了,電腦業三巨頭合謀時代

FT專稿作者 理查德·沃特斯(Richard Waters)

你上次買電腦時,很可能登陸戴爾網站,選了一臺配置買得起、功能最強的英特爾處理器的電腦,隨後裝上了Windows XP和Office這些臺式電腦的必備軟體。接著,怎么用就全看你了。

你下次買電腦,情況就可能十分不同了。你可能跑到商店,從一系列更時尚的多媒體電 腦中選一臺,並確保出問題時可以向人求助。最後,處理器可能裝的是性能較弱的超微晶片,超微公司一直落後於英特爾。這臺電腦幾乎肯定仍將運行 Windows系統,但你啟動時,問候你的可能是谷歌的軟體。

三巨頭的利益鏈條

這正是邁克爾·戴爾所預見的情形。在傳統的個人電腦業務中,他的獲益比多數人都大。這位41歲的業界神奇小子意識到,形勢正在改變。像英特爾和微軟的首席執行官一樣,面對這一局面時處境不佳,對他來說真是憾事。

個人電腦的創新已經結束,這已是科技界的共識。的確,隨著移動電話、視頻遊戲控制臺和其他主流的計算設備一路領先,個人電腦時代本身很快就將結束。那是昨日的計算平臺。

現實則更加微妙。個人電腦遠未消亡——過去10年裏,個人電腦年銷售量從不足5000萬臺,跳增至兩億臺以上,並仍在穩步增長。然而,個人電腦生態系統正開始以微軟、英特爾和戴爾無法控制的方式轉變。

想想老體系出了什么問題。為了在個人電腦領域建立統治地位,三大巨頭依賴於互相支 援的商業模式。微軟在軟體中加入越來越多的功能,以鼓勵用戶不斷升級到新版本的Windows和Office;英特爾製造越來越快的晶片,以運行新的軟 體;戴爾利用直銷方式,以銷售越來越便宜的電腦。“更多、更快、更便宜”成為一波接一波新電腦浪潮中不變的教條。

這種方法不再像過去那樣奏效了。相反,它已成為導致軟體臃腫、晶片低效和服務欠佳的原因所在。

優勢漸成包袱

只要看看三大巨頭陷入的困境,就不難發現這一問題。微軟下一代Windows系統的開發進度推後了幾年,原因是程式太大而無法駕馭。而谷歌把透過互聯網提供軟體作為一種服務,從而能夠更快地發佈新產品。

英特爾已達到速度的物理極限:更小、更快的晶片損耗太多的能量。而超微透過在一個晶片上設置多個速度較慢的處理器“內核”,從而獲得了更優良的設計,並迫使英特爾改變路線。

戴爾的低成本生產方法仍非常管用。問題是惠普和聯想等其他企業已學會如何複製戴爾方法的優勢,而其劣勢——缺少銷售和服務支援則不斷顯現。

  戴爾先出手引發合謀終結

在過去一個月中,邁克爾·戴爾提出了三個引人注目的想法,點出了情況變化的趨勢。 首先,他結束了與英特爾的獨家協定,目的是開始把超微晶片置入公司生產的一些伺服器中。這是科技界一樁頗具震撼力的事件,戴爾和英特爾這對業內最親密的聯 盟之一的關係在日益弱化。人們普遍預計,此舉也將導致戴爾電腦中裝上超微晶片。

第二種轉變是,戴爾開始在其個人電腦出貨前預裝谷歌軟體。此舉 對谷歌起到了部分保護作用。谷歌要在下一代Windows和Office推出之前,在用戶面前贏得一席之地,因為下一代的Windows和Office將 支援微軟自己的搜索軟體。

谷歌是作為一家互聯網公司而廣為人知,但它現在制定了一個針對 個人電腦的“簡易軟體”策略,即利用戴爾來散播輕量級的“工具條”和桌面搜索產品,這些產品與微軟臃腫的軟體形成鮮明對比。谷歌首席執行官埃裏克·施密特 上周承諾,還會推出更多此類軟體。

看到戴爾為微軟的首要對手散播軟體,華盛頓的反壟斷監管者應該感到快慰吧。Windows也許仍將無處不在,但個人電腦製造商擔心做錯事就遭微軟報復的日子,看來已一去不返。

邁克爾·戴爾的第三個想法,是開店銷售電腦。戴爾一直基於電話和互聯網銷售的經濟優勢,對其而言,這是一個意義重大的時刻。製造低成本、商品化的電腦,再也不是這家個人電腦企業的要義。

微軟現在已步入陌生之地,它正試圖在軟體開發上效仿谷歌的做法;而英特爾則在模仿超微在晶片設計上的做法;與此同時,戴爾正設法使自己更像透過自有店鋪重獲生機的蘋果。

這一切有趣之處,並非在於三大巨頭將要被顛覆,而是在於其他企 業已找到靠臺式電腦賺錢的方法,從一個人們曾經認為被微軟、英特爾和戴爾牢控的計算平臺上獲利。歷史表明,老牌企業一旦習慣在如此長的時間主導局勢,就會 發現學習新訣竅並非易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