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0, 2006

[人物] 曾子墨:從華爾街到鳳凰衛視的"非常"財經美女

part 5

2001年在做“財富全球論壇”的報道時,曾經創造過在3天裏成功採訪8位世界頂尖企業、財團主席的記錄,並且在2002年獲得了“年度最佳財經類節目主持人”的大獎。

因為子墨,更多的人開始關注財經新聞,也是因為她,枯燥的數位、拗口的理論和雲裏霧裏的經濟動態開始變得人性化、有趣,甚至溫柔起來。

很多人說鳳凰已經經過吳小莉時代和陳魯豫時代,正在進入曾子墨時代。

被問了很多次類似問題,這次,子墨依舊是一笑了之。她說她從未刻意讓自己成為一個固定類型的主持,也不想創造什么時代。

在她心中,成功的定義不一定就是自己成就一番事業,或是擔任到什么職位。比如有的女性朋友沒有自己的工作,但在事業上和精神上給了丈夫各種幫助,這些是沒有人能代替的,所以她們一樣非常偉大。

那些外人看著的成功,如果沒有家庭沒有感情,寧願不要。

在子墨看來,能不能獲得快樂,還是心態最重要。曾經,她對自己要求得特別高,希望凡事做到盡善盡美,什么都想要。不過,到了今天,一度好強的子墨正在逐漸學會沒那么上進,沒那么積極,甚至是變得“中庸”—因為比努力追求沒有的東西重要得多的,是珍惜已經擁有的現在。

喜歡王菲、莫文蔚,和陶吉吉;總能被齊秦音樂中的感情深深打動;太悶的電影不看,好萊塢的情節劇比較對胃口;經常看著韓劇哭得一塌糊塗……工作之外的子墨,和我們一樣,是個簡單感性的小女人。

子墨笑說自己是被瓊瑤毒害了一代人中的典型——骨子裏一直很浪漫。

“現在看瓊瑤的書覺得幼稚,但年輕的時候,她的影響是不可磨滅的。”

“你愛一個人,那個人也愛你,一輩子就這樣天長地久。由此,婚姻和愛情沒有差別。”當時的她就是這么個想法。

雖然越來越多的同齡女子都屬“已婚人士”,但身處投資銀行和知名電視臺這樣的環境裏,周圍儘是比子墨大的單身悠哉悠哉地晃來晃去,搞得她也不著急,希望多過兩年再安定。說起理想中的他,子墨談到了希拉裏。

有人問希拉裏,為什么經歷了那么多,還沒有和克林頓分手。希拉裏回答,認識的時候感覺和對方有特別多的話要說,直到今天,他們之間還是有說不完的話,也許這就是原因。

對此,子墨深有共鳴:兩個人能有很深的感情,還有合適的生活圈子、教育背景,實在非常不容易,所以如果真的能走到一起,那么能支撐兩個人一輩子、永不厭煩的重點,就是有說不完的話和分享不完的東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