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9, 2018

涼山彝族與貧困





“究其原因,除文化知识水平低、劳动技能单一等因素外,语言交往能力以及民族风俗习惯等也是影响彝族地区劳务输出的很重要的原因。”致力于大凉山贫困研究的安邦咨询合伙人唐黎明近日向媒体坦言,凉山一些地区汉族人口比例低,因此劳动力的汉语、汉文化水平很低,有些几乎为零。
  “在劳动力市场供应充足的情况下,雇主明显不会主动雇佣不会讲汉语、没有技能的劳动力。”侯远高也同意了这一观点,“相当长的时期内,一些地方出去闯荡的年轻人都是失败而归。”
語言歧視阿,少數民族在中國這個巨大國家生活的限制,貧窮是一切的罪惡淵藪,我何其有幸初生在這個國家,這個地區,這個家庭。
人類歷史文明發展的軌跡,我們小小的車輪。
1. 原始的貧困:貧困的程度 (奴隸制的遺毒)
2. 普遍的貧困:貧困的廣度
3. 綜合的貧困:這是指多重貧困,即經濟貧困與文化貧困和精神貧困交織。
主要表現為人們普遍具有:聽天由命的人生觀、得過且過的生活觀、重農抑商的生產觀、溫飽第一的消費觀、共產平均的分配觀、崇拜鬼神的文化觀、重義輕利的倫理觀、忠守故土的鄉土觀和多子多福的生育觀。
4. 富饒的貧困


中国茉莉花革命: 凉山彝族:不为人知的痛:
"中国传统社会各民族均有历史形成的组织形式,如汉族乡村的宗族,藏人社会的部落等等,这是根据人们不同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在漫长的历史中自然形成的社会形态。"

"在摧毁了传统的社会结构之后,中共并未建立起有机的基层社会互助结构,「党的阳光」既无法照到地处边远、交通不便的凉山彝族地区,传统的社会互助体系又已彻底摧毁。与西藏社会不同,彝族既没有共同拥戴的领袖,又没有成熟的宗教体系,如果说传统的「家支」制度使得彝族社会「分散化」,那么这一制度被摧毁后,凉山彝族社会变成「原子化」了。在自然条件本来就很艰苦的地区,一个个单独的个体或者家庭很难走出各种困境。几十年「阶级斗争」的结果,使得有能力的地方民族领袖不是被杀害,就是远走他乡一去不回。失去民族精英的引领和社会组织的保护之后,底层民众的生存状态令人扼腕痛惜。一盘散沙而失去了民族精英的彝族,其前途无法令人乐观。
"

文化的毀滅 真是一夕之間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