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06

[新聞] 冬奧會都靈印象:走馬觀都靈 遺憾離米蘭太近

original link

新華網都靈2月8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 曹劍傑

都靈的不幸是離米蘭太近。米蘭是義大利第二大城市、歐洲時裝之都和亞平寧半島的交通樞紐,光芒蓋過了離她不到兩小時車程的都靈。

都靈之幸是冬季奧運會的駕臨,四年一度的冬奧會讓人記起原來她也是個不平凡的城市:義大利北部工業重鎮、歐洲汽車之都、翁貝托國王統一亞平寧的大本營、義大利第一個首都。

都靈人是最驕傲的義大利人,對於奧運會的到來,他們沒有表現出受寵若驚或誠惶誠 恐;對於國際奧會的建議或命令,也是一隻耳朵進,另一隻耳朵出,他們以自己的思維和行為方式,慢條斯理地準備奧運會。在都靈出生的《米蘭體育報》記者安· 布昂吉奧瓦尼對記者說:“都靈人把都靈,而不是羅馬,視為義大利的首善之地,因為翁貝托是從這裏出發,統一了義大利。現代都靈人從不急功近利,辦事有條不 紊。”

布昂吉奧瓦尼的同事、米蘭人吉納羅·博扎有不同看法,他認為都 靈人略顯懶散,辦事效率不如米蘭人。他還說,其實大多數義大利人不關心冬奧會,他們認為奧運會僅僅是都靈人的“家事”,最近,義大利媒體花大力氣試圖說服 國人冬奧會很重要。

不管義大利人如何看待冬奧會,都靈因冬奧會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2500名運動 員,數千名記者已陸續抵達,奧運會期間,組委會估計平均每天有2萬名遊客湧入都靈。交通有可能成為最頭疼的問題。都靈的街道不寬,紅綠燈很多,市民無視紅 燈橫穿馬路的現象比比皆是,運動員和記者班車也很難準時,記者在新聞中心等承諾20分鐘一趟的班車,可一等就是35分鐘。組委會保證,冬奧會開幕後班車肯 定準時,而博扎卻提醒記者對此不要抱太大希望。

還有語言問題。記者發現大多數志願者不會說英語,更不用說普通市民了。記者村 接待處的工作人員一半不會英語,另一半說英語夾帶義大利語,還要借助手勢和誇張的表情,令聽者和說者都覺得累。記者想去古埃及博物館,問了不下十個行人, 只有一人用英語為我們指明瞭方向。如果法國人不說英語是出於驕傲,義大利人不說英語是因為不會。

對於外來客來說,語言問題不是無法克服的問題。都靈印制了各種版本的城市地圖,有步行路線圖、公共交通圖、名勝古跡圖等。借助這些地圖,外來客就不必為難都靈人了。

都靈不愧為文化名城,每走百步,必能發現一家書店。這裏到處是17世紀後期巴洛克 風格建築家瓜裏尼的作品。令人不解的是,大多建築的外墻有涂鴉,而建築的主人也懶得擦拭。在市中心的一幢古宅的灰墻上,有人用油漆噴上了“不要高速火車” 的字樣。記者問了懂義大利語的同事才知道,許多都靈人反對修建橫穿阿爾卑斯山、連接都靈和法國里昂的“歐洲之星”高速火車,擔心火車會破壞阿爾卑斯山的生 態環境。涂鴉者用極不環保的方式呼籲環保。

古建築多,博物館也多,最著名的有義大利僅此一家的電影博物 館,還有埃及博物館、薩巴烏達美術館、汽車博物館和王室兵器博物館。博物館的門票5歐元到10歐元不等,採訪冬奧會的記者憑身份卡就能領到贈票,盡情欣賞 都靈的珍藏。

都靈煙民多。街上隨處可見銜煙而過的男男女女,女煙民似乎不比 男煙民少。許多國家的年輕女性抽煙大多為了“扮酷”,像日本時髦女性,她們覺得纖纖玉指夾著一支白色女士煙很瀟灑,她們只注重形式,抽兩口就掐。都靈姑娘 可真有癮,煙不燒到過濾嘴她們是不捨得丟掉的。

義大利擁有全歐洲最先進的垃圾分理系統,但都靈的街頭有點臟。抽煙者隨地亂扔煙蒂,環衛工人則把煙頭掃進下水道了事。狗隨地便溺,而寵物主人視而不見的情景也時能看到。

冬奧會將於2月10日開幕,市區人口不足百萬的都靈是迄今為止人口最多的冬奧會舉辦城市。只要冬奧會辦得圓滿,人們會很快忘記都靈人在生活上的不拘小節。(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