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奧地利名畫1.35億美元售出 成史上最昂貴畫作

06/20/2006/10:16 華夏經緯網

中新網6月20日電 奧地利已故名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于1907年所畫的《黃金畫作》(Adele Bloch-Bauer I),近日以1.35億美元天價賣出。據香港明報報道,該畫作所售價格已超越04年拍賣畢加索《拿煙斗的少年》的1.04億美元紀錄,成史上最貴畫作。

  畫家可能戀上畫中人

  《黃金畫作》是猶太糖廠東主夫人阿德勒.布洛赫鮑爾(Adele Bloch-Bauer)的肖像,畫中人莊嚴端坐,眼神迷離,紅唇富有美感。為配合布洛赫鮑爾的華貴形象,克林姆特別在背景及襯裙用上燦爛的金色,更花上3年才完成畫作。美術史專家普遍認為,于1918年逝世的克林姆可能戀上布洛赫鮑爾夫人。

  二戰被納粹德軍搶去

  布洛赫鮑爾家族的90歲後人阿爾特曼,透過佳士得拍賣行把《黃金畫作》賣給美容界巨子勞德(Ronald S. Lauder)。他形容道﹕“這是我們的蒙娜麗莎,簡直是畢生最重要的投資。” 該畫作將安排在其開設于美國曼哈頓的新畫廊(Neue Galerie)展覽。

  《黃金畫作》連同4幅克林姆名畫,包括《阿德勒.布洛赫鮑爾二》(Adele Bloch-Bauer II)、《Beechwood》、《蘋果樹》(Apple Tree I)及《Houses in Unterach on Lake Atter》,于二戰期間被納粹德軍從布洛赫鮑爾家搶走,輾轉落到奧地利政府手上。另外4幅克林姆名畫合共約值1億美元。

  布洛赫鮑爾夫人于1925年死於腦膜炎,她與丈夫並無子女。其夫于1945年過世前立遺囑,將所有財產留給兄弟的3名子女﹔其中只有阿爾特曼仍在世。她與奧政府展開8年訴訟,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奧國政府歸還畫作。至今年1月,當局將全部5幅畫作歸還給阿爾特曼。

  資料:

  克林姆(1862-1918)生於奧地利維也納附近一個金匠家庭,因父親生意淡薄,故家境清貧。他于1879至1883年間入讀維也納美工學 校,接受室內裝潢的訓練,並展開繪畫生涯。其主要作品包括油畫、壁畫及素描等,以刻劃女性身體為主,因意識大膽而于上世紀初被視為離經叛道。

  他的作品糅合埃及、米諾、古希臘及拜佔庭文明,且深受歐洲中世紀晚期及日本浮世繪影響,開創了獨特的畫風。他擅于運用抽象元素表達情感,強調脫離傳統、自由創作的價值。他于1918年1月中風,同年2月死於肺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