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05

[引用] 酷男的異想世界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weblogs that reference 'Knowledge│酷男的異想世界' from 黃小黛‧IS LIFE.info.


小時候,長輩跟我講,”小黛啊,人生中如果有『三師』當朋友,生活會更加暢快。”傳說中的三師,就是醫師( 保生命)、律師(保權益)、會計師(保財產)!

cat1


那時候對現實沒概念,現在長大就了長輩的意思,這些朋友我不缺,不過那天看見旅遊探索頻道上播出神奇五人組F5,真是明確點出我心目中最妙的朋友典型。
0125-4.jpg這個叫做《酷男的異想世界》的節目在台灣旅遊探險頻道每星期三晚上十一點首播,這是2003年在美國推出的電視節目。

怎麼開始這個節目的呢?是因為節目其一的製作人David Collins有天到一個畫廊參觀,親身目睹一名女士不斷地挑剔身旁的丈夫,為什麼外表不能像她們對面的那群同志一樣光鮮亮麗。可能是她指指點點的動作太明顯,引起那群同志們的注意,這群友善的同志竟走到她身邊,好心地為她丈夫提供造型建議。這也讓David Collins靈機一動,決定與另一名製作人David Metzler共同創造出《酷男的異想世界》。

這個節目的理念就是教導全世界男士發揚「愛美有理,打扮無罪」!他們指出:

《酷男的異想世界》其實只是遵循著一個理念:不論是同志或異性戀,都想讓自己更好看、更會作菜、更會穿衣服,舉止更合宜,甚至是生活得更精彩。而同志和異性戀,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Collins幽默地說:「同志和異性戀,或許在臥室裡做的事有點不一樣,可是他們最終都還是男人。」《酷男的異想世界》並非旨在凸顯同志特別有品味或暗示異性戀特別邋遢,而是要讓每位現代男士發掘出心中更美好的自我。

現在的電視節目,我只看卡通頻道與少量的訪談,剛好今年年初電視頻道大搬風,就這麼看到這個節目,這實在是太棒了。那天我看到的是《乾媽初見面》那集,是一個住在紐約37歲的電信工程師的故事。

0125-5.jpg他叫做羅伯孟洛,兩百多公分高大又重碩的身體,巧克力色皮膚,編著長辮子頭,超喜歡攝影,因為羅伯因為剛結束一段不開心的戀情,所以家裡還殘留下前女友喜歡的橘色牆壁與枯光的植物盆栽,節目裡他朋友描述,羅伯剛渡過了一段很長的憂鬱,後來遇到一個新女友,他想重新振作並把這位已經交往一段時間的女友介紹給乾媽,羅伯相當敬重乾媽,因為乾媽在羅伯母親過世前後直到今日,都分外體貼並照顧他的心靈與生活,而今有了一個陪他擺渡過痛苦日子的女友,他希望能把重新振奮的自己呈現給大家耳目一新,更希望透過這次的親友聚會的晚餐派對,把女友介紹給乾媽認識,讓心愛的人相互分享他的轉變。

羅伯告訴F5心意後,奇妙的這五人便走入他的世界,改造他的生活,這五個好傢伙,在各自的事業裡可都是擁有相當的自信、專業,並且願意大方的分享給人。

0125-10.jpg凱恩道格拉斯(kyan)的魔棒是造型,他是男性護膚專家,並在護髮、水療與零售業等具備廣泛訓練及專業經驗。他擁有紐約肯夢園(Aveda Institute New York)的美容檢定執照,也曾在蘇活區高檔的艾若約造型工作室(Arrojo Studio)擔任染髮師。他曾為許多電視節目與雜誌擔任染髮師,如TLC頻道的“時尚大忌” (What Not To Wear)、“屋主不在家”(While You Were Out),與《孩童雜誌》 (Child Magazine)。

0125-7.jpg卡森柯瑞斯利專業於時尚,他和紐約市的Polo Ralph Lauren合作多年,專門執掌男性運動服裝部門,也擔任其全國性銷售廣告活動的時尚造型指導。卡森以優等生的榮譽學會會員資格畢業於蓋茨堡學院,擁有財金與藝術學位,同時他也是一位國手級的馬術家。因此他不僅有美麗的內在,在馬上英姿也總是煥發著優雅氣質。

0125-11.jpg泰德擁有美食與品酒的魔杖,他是 Esquire 雜誌的特約編輯,擔任 “ 男性須知 ” 的專欄作家之一,此專欄是男性在時尚、男女關係、商場禮儀與美酒等方面被奉為圭臬的指南,他也曾身為雜誌《芝加哥》的資深編輯暨餐廳評論家,他訪問許多美食宗師如馬利歐巴塔利(Mario Batali)、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保羅博庫斯(Paul Bocuse)、特勞特(Trotter)、瑞克查蒙托(Rick Tramonto)、蓋爾甘德(Gale Gand)、與瑞克貝里斯(Rick Bayless)。

0125-8.jpg傑是一位極有天賦的演員、歌手暨舞者,他目前在外百老匯的熱門音樂劇 ”Zanna, Don't!”擔綱主角札納的角色。他也是紐約市社交圈的常客,經常在最新最熱門的夜店裡表演單人秀。在節目中,傑運用自己在各個表演層面的專業訓練與技巧,再加上他個人的社交手腕,訓練節目中的異性戀主人翁,教導他們如何融入社交場合、善用談話技巧、以及如何在舞池中優游自在。

0125-9.jpg唐呢,是個室內設計師,受House Beautiful’s 譽為全美百大設計師之一。唐擁有雪城大學藝術設計學院的室內設計學士學位。唐很早便開始將自己的創意發揮在頂級室內設計領域,並曾任職於紐約市多家頂尖的設計公司,如派里希哈德利公司(Parish Hadley Associates)、羅伯麥茨格室內設計(Robert Metzger Interiors)和比爾胡柏公司(Bilhuber Inc.)。唐為自己奠立雄厚的古典設計基礎後,目前正透過獨特創新的傳統簡約風格實踐自己的美學概念。他的作品曾被House & Garden、W、City、Details、New York以及紐約時報等報章雜誌專題報導過。

由這五個刁鑽又好心的朋友所組成的F5來協助希望從失意中振作的羅伯,就是這集節目的結構,這簡直是一場新生活運動的秀,你可以從中看到時尚、美食、居住環境、造型、文化素養對一個人心的影響,更可以看到人們如何藉由表象的變化而振作自己。

印象很深刻的是傑在牆上見到羅伯的攝影作品後,察覺他對於攝影的熱衷,並建議他發展這項藝術,還大方約了專業藝廊的策展人與羅伯進行作品對話,讓策展者提出對作品的看法,給羅伯提議,讓羅伯審視自我的創作並對攝影伸展出不同的想法,來經營攝影這個興趣,在傑與策展人針對作品的討論過程中,我看到羅伯的神情閃著光芒。

當然當卡森帶羅伯走進dkny幫他挑選衣服時,羅伯看起來更是不知所措,因為羅伯從來只穿寬大皺巴巴的運動服跟一些民俗風衣裳,當羅伯換上淺藍跟粉紅色的T恤後,連他自己都感到意外,因為他的巧克力皮膚配上卡森挑的大地色彩真是好看的很,看來輕鬆又有質感。

再看看唐改造了他家的房屋後,那可真叫人大開眼界,把一個沒有餐桌與坐席的客廳變成適合朋友走入門放鬆的空間,當羅伯的女友一走進來時,她驚呼一聲,然後說:

『喔,我要把我的房子退掉,我想搬進來這裡住。』

更過分的是她一邊看著溫暖的陳列,一邊說:『我的天啊,我愛F5快要甚過你了。』那種由衷的驚奇讚賞讓在浴室裡用凱恩教的刮鬍疵方式的羅伯發出陣陣嫉妒的大抗議。

當然可不是由這群幽默酷男幫羅伯備餐,而是由美食家泰德了解了羅伯朋友與乾媽的口味後,傳授他煮的海洋鮮魚湯,泰德帶他去魚市,教他挑眼睛明亮身體華潤的鮮魚,告訴他怎麼作這道料理,切辣椒時要戴手套、魚在湯滾之後起鍋前十分鐘下之類的秘訣,實際示範過一次後,就讓羅伯自己下廚。而每一集的秀裡,這五個男士都會教我們關於這五項簡單易懂的專業小秘訣,電視上看了忘記的,可以跑到網站查。

所以說,如果回想起小時候旁人告誡我的箴言,我也想加上這幾個品項,也就是說除了醫師、律師、會計師的現實實質需求外,對於我們的生活,如果能有人能跟你大刺刺地分享他的所長、專業,或是用一種充滿深情並細膩的觀察你的髮型、生活態度、服裝啦、文化藝術、或是室內設計跟美食,然後給你點意見,花他的時間,陪你走過一條開放自己的新道路,在這段路程竭盡所能的為你著想,以你為中心本體,規劃你,打造你、經紀你、獻給你時間、專業意見、並親手改革變更,重新建造你,賦予你新的意象,讓你看到主觀意識外的自己。

直到現在閉上眼,我還記得,當羅伯以重新造型亮相,當所有人用讚譽的眼光品味他親手煮的魚湯,坐在新增的沙發上欣賞攝影作品,羅伯舉起酒杯,眼光泛紅的對邀來的親友說:

『謝謝你們陪我渡過這段難捱的歲月,你們是我誠心誠意感謝的對象。』

『自從媽在病褟上,您就一直照顧著我,媽過逝了,您依舊照應我,就跟我的母親一樣,我不知道該如何感謝您…..』羅伯看著乾媽這麼說。

乾媽站起來用力擁抱著羅伯,那一刻,隔著攝影機傳送到F5的液晶螢幕,我看到這幾個人都了解羅伯的愛(傑還落淚了),我真的覺得他們作了一件不得了的事情,因為他們的協助,增添了親友團親自驗證羅伯那股充滿感謝的心境,那真是世上最完滿的幸福了。

F5花許多時間跟羅伯對話,而不是對付,他們跟羅伯聊天,去審視他所買的服裝與家裡的陳列,還看他的身高,以確定衣櫥的服裝應該如何置放、浴室裡的鏡子應該怎麼擺設,把羅伯當初不在客廳擺放餐桌的原因聽到心裡,然後把這些主人想要的便利性與個人獨特性考慮進去,並帶羅伯去他喜歡的民俗風格的家俱店選擇他喜歡的桌椅,全都採取主人的喜好為主,再根據這些加以發揮與修訂、整合,這種對待的方式,是讓我最為佩服的,我見過許多專業者,總是想盡辦法去對付客戶,而不是好好對待對方捎出的信息,其實人跟人之間也是這樣,愛情也好、親友情都好,少點『對付』,多點『對話』,才能了解與永續。

從這些人身上,我突然領悟了我對人的欣賞,似乎都從一個”專”字而起,好比這人喜歡吃,那可以從他身上聽到一些關於吃的故事與地理;這人喜歡到 KTV飆歌,你可以曉得在錢櫃怎麼放肆怎麼吶喊;這人喜歡花錢,你能知道他怎麼揮霍,怎麼爽;愛喝酒的,可以知道酒為何迷人,看書的知道書的脈絡跟自己的心得。有人會廢話的跟我說,隨意就好,這真的是廢話,隨意當然也好,但是我說是我的想法,我的欣賞,人們在講對陶醉的事情所持的觀點的神情,是讓我最迷戀的,我發現我最容易受這種姿態吸收導引,然後從而知道人生之於每個生命的奧秘。

● 台灣旅遊探險頻道
《 酷男的異想世界》


cat1

http://www.chinese.discovery.com/traveladventure

首播:星期三 23:00
重播:星期五 09:00 星期六 10:00、18:00 星期日 08:00、11:00、23:00

No comments: